FANDOM

頑皮跳跳燈》(英文:Luxo Jr.)是1986年皮克斯動畫工作室成為獨立電影製片廠之後出品的第一部電影。該片是一部電腦動畫短片,片長共計2.5分鐘,證明新成立的公司也同樣能製作出很不錯的片子。片中跳動的頑皮跳跳燈成為皮克斯公司的標誌。

技術和形象 编辑

片中有2個檯燈(從Luxo牌檯燈獲得靈感),一個比另一個大一些(「年紀」大一點的叫Luxo)。 大檯燈表情怪異地在看頑皮跳跳燈在玩一個橡皮球。從技術層面說,它展示了影子映射運用於模擬動畫檯燈燈光和影子的移動變化。所有模型的表面打光和上色都是通過計算呈現,每一部分都使用RenderMan表面渲染器shader(一組程序指令設置,驅動可編程的渲染管線來為圖形或物體的表面進行渲染,開發者可以此來控制渲染過程), 並不使用材質貼圖。檯燈上每個關節的運動和電線隨著檯燈的運動軌跡也是十分的自然。從電影層面說,影片講述了一個很簡單的而不失趣味的故事,流暢的表達了角色的個性。

意義 编辑

該片是艾德文·卡特姆約翰·拉薩特離開ILM的計算分部後製作的第一部動畫短片,也是約翰·拉薩特執導的處女作。約翰·拉薩特的目標本來是為一年一度的SIGGRAPH計算機展覽製作一部動畫短片,這個展覽每年都要吸引成千上萬的專業人士參加。為了趕工期,兩個人加班加點的工作,約翰·拉薩特甚至拿了一個睡袋睡在他的桌子地下,以便第二天更早的開始工作。 拿到這個委託的傭金後,他們真的不計成敗的為SIGGRAPH完成了這部短片。

Luxo Jr. sent shock waves through the entire industry – to all corners of computer and traditional animation. At that time, most traditional artists were afraid of the computer. They did not realize that the computer was merely a different tool in the artist's kit but instead perceived it as a type of automation that might endanger their jobs. Luckily, this attitude changed dramatically in the early '80s with the use of personal computers in the home. The release of our 'Luxo Jr.,' ... reinforced this opinion turnaround within the professional community.
——艾德文·卡特姆,《计算机动画:全新的世界》(Computer Animation: A Whole New World),1998年。

其它 编辑

1986年該片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提名。該片是第一部獲得奧斯卡提名的電腦特效影片。該片續集出現在《芝麻街》中。

頑皮跳跳燈後來成為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的吉祥物,每一部皮克斯製作的短片或者電影長片開頭都會有它出現。短片中頑皮跳跳燈跳上一個球,試著壓扁它,之後球泄氣就看不到了,頑皮跳跳燈抬起頭來面向觀眾,只是在皮克斯的片頭,頑皮跳跳燈跳上字母I(PIXAR),同時形似小寫字母i。然後場景變暗,只剩下檯燈的燈光,最後檯燈也關燈,畫面全黑。

這部短片於1999年先於《玩具總動員2》上映。在《玩具總動員2》劇中,玩具們瘋狂的改換頻道尋找一則廣告,當畫面上出現頑皮跳跳燈時,玩具們停頓了一下,面面相覷,然後繼續。

外部鏈接 编辑

查看 - 编辑 - 讨论
皮克斯
动画长片
玩具总动员蟲蟲特工隊玩具總動員2怪兽电力公司海底总动员超人特工隊汽車總動員料理鼠王瓦力 (電影)天外奇蹟玩具總動員3汽車總動員2勇敢傳說怪兽大学腦筋急轉彎 (電影)恐龍大時代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汽車總動員3可可夜總會超人特工隊2反斗奇兵4
原创短片
安德鲁和威利的冒险小台灯Red的梦小錫兵小雪人大行动棋局雀仔樂園跳跳羊許願池绑架课魔術師和兔子晴時多雲日與夜月光光蓝雨伞之恋熔岩奇幻英雄聯盟失物招領包子
電影附加短片
大眼仔的新车小傑的攻擊拖线和鬼火您的老鼠好友赛车总动员闯天关:板牙的异想世界赛车总动员闯天关:板牙特技秀赛车总动员闯天关:板牙斗阵西班牙电焊工波力东京赛事道格的特别任务乔治与A.J.夏威夷假期小玩具派对恐龙熊魔王傳說派对焦点
系列动画
拖線狂想曲玩具总动员动画系列
電視版
玩具总动员惊魂夜
硬件与软件
皮克斯影像电脑RenderManPresto
皮克斯职员
约翰·拉塞特艾德文·卡特姆史蒂夫·乔布斯匠白光吉姆·莫里斯皮特·多克特安德鲁·斯坦顿布拉德·伯德李·昂克里奇嘉里·瑞德斯托姆布蘭達·查普曼布拉德·刘易斯鲍勃·彼德森乔·兰福特馬克·安德魯斯道格·斯威特兰德隆尼·德尔卡门丹·斯坎隆格伦·麦奎因史蒂夫·普賽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