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花木兰》(英语:Mulan)是一部2020年美国时代战争动作片,由妮基·卡罗执导,伊丽莎白·马丁劳伦·海内克里克·杰法阿曼达·西尔沃编剧,华特迪士尼影业出资制作。该片为1998年同名动画电影的真人翻拍版,其内容是改编自一个中国民间传说,有关一位名叫花木兰的女子代父从军的女性英雄故事。主角木兰由中国演员刘亦菲饰演,其他演员包括甄子丹巩俐李连杰。 动画片《花木兰》的真人版计划于2010年开始,但该项目从未取得放行。直到2015年3月才确认执行,并于2017年2月聘请卡欧执导,使她成为继《时间的皱折》(2018年)的阿娃·杜威内后、第二位执导预算超过1亿美元电影的女导演。2017年9月,刘亦菲从一千名演员中脱颖而出成为电影的主角,其馀演员于次年加入。拍摄作业于2018年8月开始持续到11月,主要在新西兰和中国进行。 《花木兰》定于2020年3月27日于美国上映。

制作编辑

发展编辑

2015年3月30日,好莱坞报道(The Hollywood Reporter)的一则独家新闻表示:迪士尼已经购买了 Elizabeth Martin 和 Lauren Hynek 撰写的花木兰剧本,由 Chris Bender 和 J. C. Spink 监制,准备拍摄《花木兰》真人版电影。 2016年10月4日,迪士尼表示剧本将由 Rick Jaffa 和Amanda Silver 改写。由于原剧本中男主角是一位白人的设定引发了争议,迪士尼表示新版剧本中所有主要角色都会是华人,将结合1998年动画电影和中国民间传说,更深入地讲述这个故事。监制则改由 Chris Bender、Jake Weiner 和 Jason Reed 担任。

选角编辑

由于好莱坞近来多部电影出现“洗白(whitewashing)”问题(白人主演非白人角色),因此在迪士尼宣布拍摄《花木兰》真人版电影之后,角色人选一直备受关注,一项拒绝白人饰演木兰的线上请愿征集了超过十万联署。

  • 2016年10月4日,迪士尼宣布将在全球寻找一位华人女演员,饰演电影中的主角木兰。
  • 2017年11月29日,好莱坞报道发布独家新闻,刘亦菲从来自全球五大洲将近一千名试镜者中脱颖而出,被选为主角木兰的饰演者,成为迪士尼电影多次采用非华人演员扮演华人角色后,首位饰演迪士尼电影华人角色的华人演员。消息一出,许多网友都在庆祝这一次迪士尼电影多样性的胜利。
  • 2018年4月11日,Deadline Hollywood 的独家新闻公布第二位参演演员,甄子丹确认出演木兰的导师董指挥官一角。
  • 2018年4月12日,好莱坞报道的独家新闻表示又有两位华人巨星加入,巩俐和李连杰分别饰演强大的反派巫女和皇帝。
  • 2018年6月6日,好莱坞报道的独家新闻宣布男主角饰演者为华裔演员安柚鑫。
  • 2019年7月,本片传出将不会出现动画版角色“木须龙”,而是由一只凤凰代替。此外也传出本片将不会是歌剧形式,原版动画的经典音乐将以背景演奏方式重现。

导演编辑

迪士尼最初想找亚洲导演执导《花木兰》,首先找了李安。好莱坞报道在2016年10月12日的新闻中提到李安婉拒了迪士尼的邀约。2016年11月22日的报导则说明了婉拒缘由:因为李安仍然需要为他刚上映的新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进行宣传,他表示如果该片能由亚洲人执导将会是非常棒的一件事。之后迪士尼曾找过姜文,最后在2017年2月14日的独家新闻中,宣布导演确认由妮基·卡欧担任,该片因此成为华特迪士尼影业第二部由女性导演执导的预算超过一亿美元电影。

劇情 编辑

住在土樓的花木蘭從小就好動,但也因為調皮搗蛋的個性,經常受到其他村民的抱怨。木蘭的父親花周告訴木蘭,女人應該要靠著結婚來光宗耀祖,並告誡木蘭要隱藏使用"氣"(中文版翻"元氣")的天賦。

女巫(中文版翻巫女)仙娘在變形成一名商人後先潛入一座邊城,接著隨後突然出現的柔然(Rouran)騎兵對城池發起衝鋒,布利可汗先徒手抓住一支城牆守軍射來的箭,接著率領柔然戰士以近90度的角度衝上城牆,與已經在城內的仙娘一起接應攻陷邊城。消息傳回都城後,宰相向皇帝報告說布利可汗已經重建了柔然軍隊,攻陷北方六城,而絲綢之路貿易已經中斷。皇帝疑惑表示在上次戰爭中布利可汗已被他殺死,宰相隨後呈報這次侵犯的柔然可汗其實是他兒子承父遺志來報仇。一名倖存下來的士兵也進宮隨之向皇帝稟告布利可汗甚至聯盟女巫並仰仗她靠著強大的氣帶領柔然軍,皇帝決定召集一支軍隊,保護絲綢之路,並發布詔令,下令每個家庭提供一位男丁加入軍隊。事實上這名倖存士兵也是由仙娘變形成的,她在離開皇宮後變形一隻老鷹飛回柔然軍隊營地。

隨著木蘭長大,父母決定讓木蘭嫁人,但木蘭在媒婆家搞得一團亂,媒婆斥木蘭為花家恥辱,木蘭和其家人只好在村民注視下離開。這時一群官員帶著皇帝圣旨進到土樓,宣布每個家庭必須派出一名男子去和北方侵略者作戰,當官員一一唱名,輪到花周上前接旨,花周表示雖然之前與北方侵略者的戰鬥中已經受了傷,但他仍然會接受服役,但隨即因為腿傷而倒下,他拒絕士兵的攙扶,獨自爬起漫漫離去。

木蘭決定代父出征,在夜晚偷拿了父親的武器盔甲,在祠堂向祖先牌位下跪後駕馬離開土樓。半途迷路的她在鳳凰指引下成功抵達軍營。化名為「花軍」的木蘭在報到時與陳洪輝發生衝突,隨即遭到董將軍制止,而董將軍發現木蘭使用的劍是以前認識的花周所有。在堅實訓練下,木蘭和其他袍澤越來越強,但在一次的訓練中,木蘭與洪輝再次發生衝突,兩人在對打中,木蘭使用了氣擊敗了洪輝,而旁觀的董將軍也目睹一切。木蘭趁晚上河邊沒有人的時候跑去洗澡,遇到同樣來洗澡的洪輝,洪輝想與木蘭和好,但尷尬而惱羞的木蘭只能回絕。

布利可汗召集了12位柔然部落的領導人,攻下了一座又一座的城池。木蘭所屬的部隊在還沒有完成訓練的情況下,奉命支援前線,董將軍在出征之前的集会下,要求士兵向三大美德「忠、勇、真」宣誓,宣誓完良心不安的木蘭原本想向董將軍坦承其性別,但董將軍卻說想在戰爭結束後讓她當女婿,不敢說出口的木蘭只好作罷。

到達堡壘的董將軍收到偵查兵的匯報,柔然軍隊正在集結,決定主動出擊。當兩軍交鋒後,木蘭追擊逃走的柔然戰士,在獨自一人的情況下遇到了仙娘。由於木蘭自稱假名花軍,無法面對三大美德的中「真」,沒辦法完全施展氣,因此被仙娘射出的手裡劍擊中胸口昏了過去。醒來的木蘭再次看到了鳳凰,發現自己撿回一命死裡逃生後幡然醒悟決定重新面對自己的內心本性,脫掉盔甲回歸木蘭的身分,重回大部隊中加入戰鬥。這時仙娘變形成一群烏鴉發動襲擊,董將軍下令部隊組成圓形方陣抵禦攻擊,柔然軍搬出一台投石機攻擊聚集在一起的帝國軍。木蘭因此繞到另一邊,使用弓箭對柔然軍隊射擊。受到攻擊的柔然軍將投石機轉向木蘭,結果擊中了木蘭後面的雪山引發雪崩,雪崩吞沒了整個柔然軍,也波及到了帝國軍。

騎馬狂奔的木蘭將洪輝從雪中撈起來,並向袍澤坦承其身分。憤怒的董將軍將木蘭逐出軍隊,否則就遵照其要求處死。傷心的木蘭再次遇到仙娘,仙娘表示這一切都是布利可汗的調虎離山之計並趁機招攬她,拒絕仙娘招攬的木蘭回到軍隊,並用誠信重新取回大家信任並說服董將軍組成一支小隊返回都城,因為柔然軍隊將會對都城發動攻擊。

柔然刺客飛簷走壁的滲透都城,仙娘變形成宰相後前去晉見皇帝,表示布利可汗在新建中的皇宮向皇帝提出決鬥,而皇帝也答應了。換上戎裝的皇帝前往決鬥地點,而假宰相將都城所有禁軍召集到廣場待命。木蘭與董將軍的小隊就在沒有衛兵攔阻的情況下抵達廣場,這時與其他禁軍遭到了柔然刺客的埋伏,董將軍命令木蘭去保護皇帝。此時抵達新建皇宮工地的皇帝也遭到布利可汗埋伏,他使用工地防塵布擊倒了幾名柔然刺客,但還是不敵人數眾多的柔然士兵而被俘,布利可汗準備燒死皇帝。

木蘭的袍澤幫她擋下追兵,而木蘭抵達宮殿時發現仙娘坐在龍椅上,木蘭說服了仙娘幫她找到皇帝,在仙娘的指引下前往工地,而布利可汗也發現仙娘帶了一名年輕女人過來,使用弓箭企圖射殺木蘭,仙娘立即變形成老鷹擋下弓箭死在木蘭懷裡。木蘭登上興建中的皇宮與布利可汗對打,途中不小心將父親的劍掉進液態鐵,兩人最後跳上由起重機吊起的一根木材,布利可汗想要跟木蘭繼續對打,木蘭卻直接把繩索砍斷并迅速抓住绳索上端,布利可汗则墜落。木蘭幫皇帝解開繩索時,沒死的布利可汗射了一隻弓箭卻被皇帝接住,皇帝將弓箭輕輕一拋,木蘭一個空中迴旋踢將弓箭射向布利可汗,這次布利可汗也想接住卻沒接到而被射中丧命。

都城放煙火慶祝,皇帝想讓木蘭加入禁軍擔當統領,木蘭没有接受,只想回家尽孝;洪輝送別木蘭。回家的木蘭得到父親諒解與眾人懾服,而董將軍隨後也將皇帝封賞送到,是一支刻上「忠、勇、真、孝」的長劍,比木兰原先丢失其父的长剑上多一字,除原先的“忠、勇、真”刻在正面上之外,反面上還增了一“孝”字表示“愛家是為孝”。[1]

演員 编辑

本片中文版陣容實際上即是中國配音版。

演員 角色 簡介 來源
劉亦菲木蘭
Hua Mulan (在军中女扮男装时用假名“Hua Jun/花军”)
花家長女,將自己偽裝成男子,以代替她父親接受徵兵。[2]
饒雪晶("Crystal" Xue-Jing Rao)年幼的花木蘭。
甄子丹董勇將軍/董榮將軍(中文配音翻譯)
Commander Tung Yung
軍隊指揮官,也是花周舊識,原形為動畫版的李翔(上司面向)。[3]
李截布利可汗
Bori Khan
致力於報復父親死亡的柔然戰士領袖。[4]
安柚鑫陳洪輝
Chen Honghui
自信且雄心勃勃的新兵,原形為動畫版的李翔(愛人面向)。[5]
李連杰皇帝
The Emperor
中國皇帝,下旨每戶徵召一名男丁,曾經殺死布利可汗的父親。[6]
鞏俐仙娘
Xianniang
法術強大擁有變形能力的女巫。[6][5]
馬泰花周
Hua Zhou
花木兰父親,著名退役士兵,在身體虛弱的情況下仍欲应召回軍隊。[7]
曾曉童(Xana Tang)花秀
Hua Xiu
花木蘭的妹妹。[6]
袁文忠(羅恩·袁|)姜副官/霍參將/(中文配音翻譯)
Sergeant Qiang
軍中職位僅次於指揮官,忠心耿耿。[8]
烏特卡什·安邦德卡爾英语Utkarsh Ambudkar Skatch騙子二人組之一,與Ramtish搭檔。[8]
錢姆·艾希勒珀拉(Chum Ehelepola)Ramtish騙子二人組之一,與Skatch搭檔。[5]
鄭佩佩媒婆為花木蘭作媒的媒人婆。[9]
余峻(Jun Yu)蟋蟀
Cri-Kee
花木蘭的軍中夥伴之一。名字原形為動畫版同名角色[10]
唐辰瀛老姚
Yao
花木蘭的軍中夥伴之一。名字原形為動畫版阿堯
道阿·茂阿孫波
Po
花木蘭的軍中夥伴之一。名字原形為動畫版金寶(Chien-Po)
王書麒田嶺
Ling
花木蘭的軍中夥伴之一。名字原形為動畫版阿寧
溫明娜宮女客串嘉賓,向皇帝介紹木蘭的宮女。[11]

畫廊编辑

備註 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Mulan (2020)/Disney movies. https://movies.disney.com/.+2020-09-04+(英文). 
  2.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为name属性为thr171129的引用提供文字
  3. (英文) Donnie Yen To Star In Disney’s Live Action ‘Mulan’. 2018-04-11. 
  4. Disney's 'Mulan' Adds Jason Scott Lee. 2018-07-25. 
  5. 5.0 5.1 5.2 (英文) Disney Casts 'Mulan' Love Interest. 2018-06-06. 
  6.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未为name属性为thr180412的引用提供文字
  7. Yam, Kimberly. Ming-Na Wen, Voice Of Animated Mulan, Responds To New Teaser. HuffPost. 2019-07-10. 
  8. 8.0 8.1 (英文) ‘Mulan’: Utkarsh Ambudkar & Ron Yuan Added To Disney’s Live-Action Adaptation. 2018-05-23. 
  9. Hipes, Patrick. ‘Mulan’ Rounds Out Cast, Reveals First-Look Photo As Filming Underway On Live-Action Movie. Deadline. 2018-08-13. 
  10. Liptak, Andrew. Watch the first trailer for Disney's live-action remake of Mulan. 2019-07-07. 
  11. Krajnyak, Zack. Mulan 2020: Ming-Na Wen's Cameo In The Live-Action Remake Explained. Screen Rant. 2020-09-05 [2020-09-07].